與空汙有關的嚴峻事實

空汙是健康的重大威脅

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統計,2012 年,全球約 700 萬人因空氣汙染而死,比臺北市與新北市人口加總還多。

2013 年,WHO 轄下的國際癌症總署(IARC)將細懸浮微粒(PM2.5)列為一級致癌物,並指出它是造成癌症死亡的主要環境因素之一。

臺灣空汙有多嚴重?

2016 年,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公布的環境品質指標排名中,臺灣在「空氣汙染」一項幾近 墊底,39 國中排名第 37。

空氣中 PM2.5 的平均濃度越高,導致肺癌、中風、缺血性心臟病、慢性肺病的相對風險上升。根據環保署的監測數字,臺灣 PM2.5 的平均濃度超過 WHO 規範的兩倍。

臺灣 2013 年壟罩在 PM2.5 年平均濃度下,罹患肺癌與兒童氣喘的風險就提高了15%中風、心臟疾病與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則增加了 25%

出處: 綠色和平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