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殺菌和淨化空氣 ? 所謂的「負離子」到底是什麼 ?

近幾年來「負離子」這個詞變得越來越熟悉,在各種廣告經常可見,現在越來越多家電產品,比如冰箱、空調、空氣清淨器,甚至是吹風機,都搭載所謂「負離子技術」,宣稱能有效進行殺菌、淨化、保障健康,但究竟負離子是什麼?

簡單來講負離子就是原子獲得電子後,所形成的「帶負電粒子」。物質是由分子組成的,分子是由原子組成,原子則是由帶負電的核外電子與帶正電的原子核構成的,原子核又是由帶正電的質子和不帶電的中子所組成,單個原子正、負電荷數相同,所以不顯電性,若是由於外因得到電子時,就成為負離子,宏觀上來講整個物體就會帶負電。

在自然狀態下,空氣分子是不帶電荷的,呈中性;但在宇宙射線、紫外線、微量元素輻射、閃電等外因作用下,使空氣發生電離,分子失去部分圍繞原子核旋轉的最外層電子而成為自由電子,當自由電子與空氣中的中性分子結合後,就形成帶負電荷的負離子。

負離子的產生一般有以下這幾種方式:宇宙射線、紫外線、雷電等自然現象,這一點上文剛剛有提到;再就是瀑布衝擊,水在重力的作用下進行激烈撞擊,大量水分子裂解而產生負離子;還有植物枝葉尖端放電以及綠色植物光合作用形成的光電效應,使空氣電離而產生的負離子。也就是說瀑布和植物多的地方會存在大量的負離子。

大家要明確的是,殺菌與淨化是兩個不同的概念:殺菌,就是通過一些措施阻止細菌的生長和繁殖,並最終至其死亡;淨化,是指清除不需要的雜質,使物品或空間達到潔淨,比如空氣淨化。

淨化空氣的作用原理是,空氣負離子能使空氣中肉眼看不見的(粒徑小至0.01微米)顆粒以及漂塵、異味分子,通過正、負離子間相互吸引、碰撞、中和,而形成中性分子團,下沉落地,達到降塵、除臭、淨化的效果。有實驗證實,當室內空氣中負離子的濃度達到每立方釐米20000個時,空氣中的微粒飄塵量減少98%以上。大家要注意的是,負離子對空氣中的塵埃粒子只有凝聚降沉作用,並沒有將其從根源上進行清除。

此外,負離子還能起到一定清除室內裝修污染的作用。由於負離子具有粒徑小、活性高的特性,利用氣體的瀰漫性可迅速的擴散至房間內的各個角落,主動與空氣中的汙染物相結合,比如甲醛、甲苯、TVOC等裝修汙染物等發生反應,將其分解為無毒的二氧化碳和水,在一定程度上能緩解裝修汙染殘留。之所以說是在一定程度上,是因為甲醛等揮發性汙染物的釋放是一個緩慢的過程,長達多年,伴隨著被清除又會不斷產生,所以剛裝修的房子,務必輔以經常開窗通風,加速甲醛的揮發。

發佈留言